分享按钮

欢迎进入昆明同仁医院国际脊髓损伤治疗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新闻

报名方法

1:在线预约
2:电话联系
0871-64562222
3:E-mail联系
zhuhuichina5@gmail.com

【都市时报】全国首个脊髓治疗院士工作站落户昆明同仁医院

作者:都市时报 来源:都市时报 日期: 浏览:7116 次 [ ]

 昨日,昆明同仁医院国际脊柱脊髓损伤治疗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苏国辉及团队合作成立“云南省苏国辉院士工作站”、“昆明市脊髓损伤治疗研究领域院士工作站”同时揭牌,标志着全省首家民营医院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


  全省首家  非公医院院士工作站挂牌


  上午9点30分,苏国辉院士及工作站的专家们还以“快闪”的方式进行了开场表演,为揭牌仪式増添了亮丽色彩。


  此次成立的“昆明市脊髓损伤治疗研究院士工作站”也是全省首家非公医院院士工作站。


  昆明同仁医院国际脊柱脊髓损伤治疗中心是专门治疗脊髓损伤,临床科学科带头人朱辉系原全军脊髓损伤治疗中心创始人、首任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朱辉及其团队集神经外科、骨科和康复技术为一体,拥有万余例车祸伤、高处坠落、重物砸伤、运动伤等意外伤害导致的急性和慢性脊髓损伤的治疗经验,中心首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急性脊髓损伤脊柱脊髓联合手术、脊髓内减压手术”,“慢性脊髓损伤减压/分解粘连手术”,“昆明步行训练方法及评分标准”3项新技术,所获得的疗效受到了国际脊髓损伤界的关注和认可。昆明同仁医院脊髓损伤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等地的脊髓损伤患者。


  把最新研究成果  运用到患者身上


  “从‘十二五’到目前为止,全省一共建立了279个院士工作站,在医院领域建立了59个院士工作站,这些院士工作站为云南的经济发展、人才团队的培养、包括为社会经济发展领域的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表示,民营医院引进院士的服务,与公立医院有所不同,公立医院在机制上没有民营医院灵活,民营医院可以更好地为专家服务,根据专家团队的规模、服务的成效,形成更加灵活的合作机制。


  “我们选择在昆明同仁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因为这个地方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基础,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朱辉主任和刘主任在脊髓损伤领域已经做出了非常好的成果,他们的成功不仅是在中国,在美国也有较高的知名度。” 苏国辉院士表示,“我们已经有很多年的合作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我就选择来昆明同仁医院跟他们合作。这个院士工作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我们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患者身上,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脊髓损伤的病人可以完全康复。”


  着手制定  脊髓损伤步行康复标准


  本次院士工作站的合作,朱辉团队拟依托苏国辉院士和吴武田教授在香港大学和暨南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徐晓明教授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实验室的技术力量,计划三年内开展急性脊髓损伤手术和慢性脊髓损伤手术百例,同时为脊髓损伤患者实施昆明步行康复训练,通过积累手术和康复案例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以上3项技术,总结出具有说服力的临床数据,并在SCI收录杂志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


  院士工作站还将运用国际实验研究室资源,合作探索出以上技术的原理及作用机制,将临床治疗技术提高到理论层面,形成新的“学说”并写进有关脊髓损伤的著作中。同时在昆明同仁医院定期开展学术讲座,组织召开国际脊髓损伤会议,为昆明同仁医院培养高级职称医生、主治医生梯队,为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此外,院士工作站将着手制定脊髓损伤步行康复标准——“昆明步行标准”;提出“脊髓损伤救治的新策略”,并在全省推广应用,让云南省治疗脊髓损伤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脊髓损伤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 都市时报记者 李文璟


返回顶部
关闭